欢迎访问"时代楷模"朱有勇先进事迹专题网站!

|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先进事迹 > 正文
先进事迹
我也是院士的学生
发布日期:2020-12-12 作者: 来源:

我叫李娜努,来自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大塘子村,是地地道道的拉祜族姑娘。

我的家乡很美,山清水秀,但由于长期交通闭塞,文化落后,很多年纪大一点的,连汉语都还不会讲,读书就更困难了,拉祜族女孩读书成绩好的就更少。上大学对于我来说,那就是一个遥远的梦。说句实话,在朱院士来之前,我从来没听说过院士这个称呼,只听人说过,那是我们国家最最厉害的大科学家。我虽然成绩不好,但我从小就非常崇拜科学家,我最喜欢听老师讲科学家的故事,只是,没有想过,有一天我也成了科学家的学生。



那是20178月的一天,乡上突然通知要办三七种植培训班,而且是科学家亲自来教的。听到这个消息,我高兴坏了,不顾家人的反对,迫不及待地报了名,因为,培训班只招60个人,为了能见到真正的科学家,我一定要到这个名额!在第一期院士专家指导班的面试现场,我的出现,引起了朱院士和大家的注意,这不仅因为我是我们村前来面试的唯一一位女性,更因为当时的我已经怀孕7个月了。我的真诚感动了朱院士,通过面试我正式成了院士的学生。

第一天上课,我很紧张,怕基础差,听不懂。一上课,院士就问我们:想不想致富?开始,我们只敢小声地回答,朱院士很不满意,他要我们大声地回答,想不想致富?!看着朱院士期待的目光,我们都鼓足勇气,大声地回答:想!这声回答很响亮,也是发自内心的,因为我们穷怕了。听到我们坚定的回答,朱院士开心地笑了,他告诉我们,要致富,先得从立志开始只要有信心,黄土变成金,千万不要学有的村民,只会等、靠、要,他还让我们一定要记住争当贫困户,永远不会富。他讲话很幽默,很有道理,慢慢的,我发现之前的担忧其实都是多余的。朱院士对我们亲切随和,就像寨子里的大爹一样。

朱院士的课,简单明了,我们一听就懂。在朱院士来之前,我家林子里那些地一直闲着,不知道能做什么。听了朱院士的课,我们才知道,原来松林下面居然是块宝地,可以种三七!这让我们又惊讶又高兴。

参加培训班,免费吃住,还给我们每人发一套迷彩服。我学习的是林下三七的种植,每一个种植的环节,从除草、翻地到移栽、防虫,朱院士都是手把手地教我们。三七种植培训大多是现场教学,朱院士经常是风雨无阻,很辛苦。记得有一天,我们集中在林地里学习种植三七苗,可是天气说变就变,雨水浇得林子里的路很滑、很难走。大家都说,雨太大,院士怕来不了啦。说真的,我心想但愿他不要来了,一个老人家,这么大的雨,这么滑的路,很危险的!当我这样想着时,却只见朱院士拄着根树枝,高一脚低一脚的已经来到了三七地里,学员们一拥而上想要去搀扶他,他却说:时间宝贵,开始!开始!。朱院士抹去满脸的雨水,就开始教我们,耐心地讲解要点,讲解完了,院士又亲自带着大家一起种,看着蹲在三七地里,满身泥土的朱院士,我被深深打动了,这看上去不就是一个老农民吗?怎么会是一个大科学家呢?

看到老师教得那么认真,我们更不敢马虎了,都用心学习,认真掌握种植的每一个步骤和要点。培训结束后,朱院士把三七苗和籽分发给我们,我们就按照所学的内容,把三七苗带回家,认真完成院士布置的作业。对这一份家庭作业我很用心,第一年我家就种了2亩,作为学生,我很努力,严格按院士教的方法种植,三七长势良好,今年就给我家带来了6万多元的收入。跟着朱院士学种三七,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,明年我决定再种5亩。    

朱院士来到澜沧后,发现冬天大片闲置的土地可以种洋芋。他就把冬洋芋的种植技术教给乡亲们,刚开始,乡亲们不相信,他就挨家挨户去做工作,遗憾的是不少乡亲直到第一年试种成功,看到每亩能产3000多公斤,能卖到5000多块钱,才跟着朱院士一起种。过去,秋收后,乡亲们收了水稻和玉米就没有事情做了,女的就烤烤太阳,男的就喝喝酒,整天没事做。自从朱院士教我们种三七、种洋芋后,村里白天基本上找不到人,都在地里干活,比春天还忙。

过去,由于缺乏科学技术,寨子里祖祖辈辈都是靠传统劳动模式干活,又苦又累,收入很低,大部分群众温饱都没法解决,要想日子好一点,只能出去打工。现在看到跟着朱院士通过种三七、种洋芋也能赚钱致富,很多在外打工的乡亲都回来了。冷清了多年的村寨,又热闹起来了,现在很多的外地人,都赶来参观学习,部分先富起来的乡亲,趁机开起了农家乐,日子越过越红火。

现在,在我心里,朱院士就是我们整个村的恩人,是习近平总书记、党和政府派到我们拉祜山寨的福星。乡亲们都发自内心感恩他,更是将他当作了自己的亲人。对于我们拉祜族来说,杀猪饭就是我们过年的年饭,是款待客人的最高礼节。按照拉祜族的传统习俗,过去老百姓杀猪要看日子,忌讳和家庭成员相生相克的属相。而现在,却要看朱院士在不在家来定杀猪的日子,大家都盼着能和朱院士吃顿团圆饭,表达心底的感恩之情。我也想请院士到我家吃顿杀猪饭,可是这位院士是真的很难请啊!因为想感谢朱院士的老百姓实在太多。

去年春节前,经过多次邀请,朱院士终于答应到我家来吃杀猪饭了。那一天,我的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!当然,最让我高兴的还是朱院士说我是个好学生,同时,朱院士还跟我说,自己种好不算好,还要带领更多的乡亲种好才是真的好。现在有空,我也经常到各地去指导乡亲们种三七,每当乡亲们问我是在什么地方学的技术时?我都会自豪地告诉他们:我是朱院士的学生。

现在,如果您有机会到我的家乡,一定会听到乡亲们发自内心的歌唱:澜沧江边蒿枝坝,拉祜山寨美如画,专家来了院士来,科技扶贫顶呱呱。澜沧江边蒿枝坝,洋芋花啊三七花,千朵万朵科技花,拉祜山寨幸福花。

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大塘子村  李娜努